放鬆打羽球--好難嗎? Yes

       在打羽球的路上很少有人可以用一套方法或是系統讓你去了解如何放鬆,換成其它較激烈的運動好像也是這樣。打球時常聽到教練或是球友提醒你要放鬆就會打的更好,但到底是心態上要鬆還是身體上要鬆。可惜的是大都僅止於提醒,問題是如何放鬆呢?通常的反應就是心情上先放鬆,然後再想辨法讓自已的肢體不要太僵硬。以為這樣子就是放鬆了。那到到底有沒有方法來提升自已很容易達到放鬆的境界,或是讓鬆的時間變的很長。反向思考一下,自已了解什麼是緊嗎? 如果感覺的到什麼是緊,那不要讓緊發生就是鬆嗎?

        還記得當學生時就是考試最緊張,只有在準備的很好或是很有信心時才能用較從容的態度去面對那一次考試。打羽球好像也是這樣子, 自已不擅長的動作和考試沒有準備好不是一樣嗎?是的,每次出手對於動作的要求就像是一次又一次的考試,常應考的科目就不害怕甚至還顯的游刃有餘,所以熟練的動作是放鬆的必要條件,不太可能在動作定位不明的情況下還可以把動作做的很自然,很放鬆。 
 
        最近為了體悟,放鬆與發力的關係而去學太極。居然發現,太極大部份的動作都在強調放鬆再出力,真的是讓人感動,這好像找到答案了,太極提供了一套有系統的方法去學習鬆、柔、發力。太極很強調下盤的穩定,動作中就有如是一棵大樹一樣穩定,想要看到柔順隨風搖曵的枝未,就一定要配合上盤根錯節的強健樹根,同時也發現不平靜的心境是打不出柔、順的太極架式,難怪大家在打極時都要放著國樂,目的就是要讓心情很快的平穩下來,同時讓動作也有一個可以參考的節奏。到底自已平常打球到底是不是站穩了才打,有準備了才打。有準備的動作才有時間放鬆,因為要準備發力,而不是在長時間發力中去擊球。尚未決定擊球前都還是鬆的才對,鬆的狀態下就隨時還能改變方向和球路,我想一般羽球高手的時間和假動作打球都有用到鬆再出力的方法。這還要配合著自已的拍子能否加長跟球時間。越長就越能迷惑對手,越長就代表能做的變化選擇也更多。當你手一抬只有兩個球點能打時,其實你和對手只是平手而已,對手有50%抓死這一次的出手,一定要有三個點以上你在那一球才有較高的勝算。
 
1、熟練的動作才能放鬆--不用再記動作,只需要心情平和的打出來,打出身體記得的感覺或是反射動作。

2、為下一個動作提早準備--鬆也是要花時間的,練習讓鬆也是動作中的一部份與過程。
     a. 提早到位--要練習啟動速度和動作的連貫性。
     b. 習慣的引拍跟球
     c. 練習跟球後不定時發力出拍 

3、真的決定出拍前全身都應保持在鬆的狀態。

4、放鬆的發力,往往都是快而集中。過長的發力時間,只會讓你的力量傳導到球上變更少而已。

5、拍子大部份的時間都只是用小指和無名指輕扣住--曾有人笑笑的說,看未發力的握拍指數就知道打球的功力了。

6、可以在球拍轉換時轉動拍面來強迫自已放鬆---沒有放鬆,如何轉動呢?
 
        在太極拳中所強調的鬆是建立在穩定的下盤上,如此上身在穩定的基礎上才能放鬆,因此在打羽毛球時,出拍前的步法也就成為了能不能放鬆發力的關鍵了。每一次出拍前,要求自己的出拍是建立在穩定的姿式上可以考慮去檢視是否重心己落在出手的位置了。力量是由鬆和緊不斷轉換而來,假想我們要從A點位置到B點位出拍
--腳於A點準備出力
 B. --腳往B點移動
 C. --腳落於B
 D. --B點運力出拍, 這一次的緊,必順連帶的把力量由腳往上送到拍子上去,讓力量依序節節相扣,切記各部位同時出力就成了散力,而且互相拉扯。鬆->->->->上臂->小臂->拍子->    
 E. --往下一奌移動
 
        好像還沒有講什麼是鬆吧!鬆一定是需要長時間的練習的,太極老師告訴我,新手如果可以在五年內了解鬆,那就算是武林高手了,如果你也發現了鬆在打羽球上重要性,並且在形而上及形而下開始練習鬆,恭喜您,正在突破重大關卡,而且往後的數年會有明顯的成效才是。提出兩個生活中較明顯的"" 感。第一是用最大力握拳,接下放開,這是一種鬆感,並隨時準備用次力握拳,這就是一種鬆感。要記得"" " " 是有差別的。懈是完全不出力,讓軀體去保持任意姿態。而鬆是有準備的,是一種出力前的準備。一直在鬆也就一直在準備。 第二種方法是去回想好天氣時,拍打棉被的感覺。沒有放鬆的出力,棉被拍打完全沒有聲響,有放鬆的瞬間出力,響聲是很嚇人的,這也和很多人在談的鞭擊一樣。一起開始在鬆的道路上吧,才有機會了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飄流釣法

原來如何施打誘餌也是一門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