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神馳

不經意的在一些文章中看到"神馳"這個名詞,當下的感覺就是怎麼現在才看到,這麼晚才發現這個名詞,又是一次相見恨晚,如下面參考資料所提的一樣, 神馳狀態是一種非常專注的狀態,但是它不是那麼容易的進入,通常需要一段時間去培養情境,讓自己感官放大到無我的境界。這無我的感覺就像是你變成了旁觀者,來看自已打球,而且還可以停格下來觀看任何角度。

    印像中打球有幾次神馳的感覺,但是後來太刻意的想進入,這刻意反而變成一種雜念反而成為阻礙,有趣的是那幾次的神馳狀態,是快一年前的事了,但是那神馳的畫面和感覺確依舊還歷歷在目。還記得那一次是在打一場混雙,但是那一段時間,不斷的在思索反手拍抽球,和反手假動作變線,我想有將近快一個月的時間都在持續的想感覺這球要如何打才更趨全美,該如何在實戰中打出來才是真的學會了,打球中就一直在等待對手把球,打到最完全的位置。它真的出現了,從對手把球打出來那一瞬間。我沒有看到對手,也沒有看到場外的任何事物,自己的搭擋在什麼位置是知道的,但是也看不清楚,進入一泛白的場景,而焦點在羽球上,球是用很慢很慢的速度,朝著我飛過來,好像連球頭在對手的球拍裏轉向都看的見,接下來就準備把在心中己演練數百遍的反手假動作變線打出來,我像是離開了我的身體,我在空中看著自己軀體,在旁邊用意念操控著他、放鬆、反手上引拍、轉體、作斜線假動作、轉腕變直線,振力出球。在出球之前,覺得時間好像停止了,那情景如同Matrix(駭客任務) 的經典畫面一樣,一切都是慢動作進行著,一直到球離開了拍面,才又回到正常速度,離開一片泛白的時空後,看到對手追球不及,落地得分。這原本該是連一秒都不到的時間,在神馳狀態的時空中,時間居然變的好長好長,似乎連回覆正常速度的時間點都能決定,真的是太有趣了。

    後來去請教打球更有經驗的人,他的回答讓我更確認了,我那當下的感覺是真的。他告訴我,當他真的很認真比賽時,旁邊的觀眾和加油聲是完全看不見也聽不見,我想他那當下也進入了神馳狀態了! 難怪有如神助!

 

 

資考資料:

神馳經驗(flow experience)為一種專注、沈浸的心靈悠遊狀態是1970 年代美國學者Csikszentmihalyi1975)在對人類個體行為及心理狀態所作的觀察研究後所提出,進入神馳狀態的個體可以感受到身、心能力的提升,進而超越自我。在教育領域的運用上,得以提升學習成效。
Csikszentmihalyi
他觀察藝術家、攀岩家、舞蹈家、職業棋士及籃球員的行為,探討其工作與心理愉悅的關係,結果發現當研究對象投入工作時,會經歷以下的特定感覺:感到個人能力足以應付工作所需、對活動回饋非常清楚、注意力集中、失去自我的知覺、感到能夠掌控行為和環境、自發而不需外在酬賞等。這些感覺使個人在沒有外在酬賞下,也能興高采烈地全力投入工作,而且工作後還想再次投入類似活動。由於研究之對象一再描述感覺如同有內在邏輯可循,流暢無比,因此他就將此種感覺命名為"flow experience(神馳經驗)"。楊純青(93)

參考資源:
楊純青(93)。成人線上學習之人際互動及神馳經驗對其學習成效之影響。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飄流釣法

放鬆打羽球--好難嗎? Yes

原來如何施打誘餌也是一門學問